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杜昌智副厅长在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安徽分会场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8-12-10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同志们:
    在刚才召开的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共有淮南市等5个城市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张超美等954名同志分别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安徽电视台和9名同志获得了无偿献血促进奖。在此,我代表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省军区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并为无偿献血工作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的共同推动下,在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志愿献血者的大力支持下,经各级采供血机构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从1997年的不足1%到2007年上升至100%,其中98%以上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全省临床用血供给保障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目前,全省共有110多万献血者,其中37万是固定自愿献血者,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构筑了全省血液供应和安全的屏障。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省人民自发参加无偿献血,仅仅两天时间,所有血液库存爆满,还有9万多人登记等候献血。如今,无论是流动的采血车,还是固定的采血点,都已成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
    血液安全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无偿献血工作又是血液安全战略的核心。通过十年的努力,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但是还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成分献血者少,资源紧缺;固定献血者比例偏低,血液库存偏型情况时有发生等问题。刚才陈竺部长在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已经就今后的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全省各地认真贯彻和落实。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精神再讲三点意见:
    一、继续重视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巩固无偿献血成果。《献血法》实施10年来,我省献血工作从有偿到无偿,从计划到自愿,从城市到农村,从政府组织到民间参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血液供应的需求和对血液安全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维持稳定的血液供应是长期摆在卫生部门和全社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各地要继续重视无偿献血推进工作,特别是那些无偿献血还不能满足临床用血供应的地区更要加倍努力。重视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不是越俎代庖,不是下达献血指标,而是要为无偿献血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重点要解决好献血服务机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配备和工作经费,协调好献血屋的布局与建设,开展好无偿献血的宣传。
    二、弘扬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宣传无偿献血精神。在全省无偿献血工作中,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包括本次表彰在内,全省已经先后有合肥、阜阳、宿州、亳州、淮北、铜陵、淮南、马鞍山、蚌埠等城市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有1380名同志和8个单位先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表彰。宣传好他们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事迹,传播好他们所体现的无偿献血精神,不仅是推动无偿献血事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各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大力表彰和宣传他们的事迹,传播和弘扬无偿献血精神,努力营造全民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改进献血服务,推动无偿献血工向更高阶段发展。采供血机构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执业行为,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献血者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服务,使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体会人生的价值。要进一步推动志愿固定献血者的宣传和招募工作,提高志愿定期献血的比例。要大力推进成分献血工作,鼓励自愿献血者献成分血,提高临床成分用血的保障水平。要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培植和发展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或者其他各种形式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调动更多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促进和无偿献血服务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局面,推动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向更高阶段发展。
    同志们,血液安全和供应是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血液的安全和供应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我们相信,在广大无偿献血者和全社会的支持下,在卫生部门、红十字会和军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无偿献血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上一篇:群策群力,开创无偿献血新局面 下一篇:全省采供血机构第六次站长例会在黄山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