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09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主题

发表时间::2009-03-17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2009 年 6 月 14 日,全世界将再次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使更多的人认识到需要安全血液 供 输血以及献血的重要性 。

    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首先是为感谢献血者,感谢志愿者在世界各地对捐献血液和血液成分 的 需求增加之际作出的贡献。在 1995 年举办国际献血者日以来和 2000 年举办以血液安全 为 重点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庆祝活动积累的经验基础上,于 2004 年 6 月 14 日首次开展了世界 献 血者日庆祝活动。由于这些早期活动和各方普遍的兴趣, 2005 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 W H A 58 - 13 号决议,确定每年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并呼吁提供广泛的国际支持。决议还促请 关 心全球血液安全问题的各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合作,以促进和支持世界献血者日 。

    世卫组织会员国卫生部长在 2005 年世界卫生大会上确定每年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组织 世 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国家数目逐年增加,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开展了活动。政府领导人、 皇 室成员和名人的高层承诺和支持,连同媒体宣传和以社区为基础的活动,将世界聚拢 在 一起,感谢无私个人捐献其血液拯救生命,增进素不相识者的健康 。

    世界献血者日聚焦点是,自愿无偿献血者完全出于利他目的,奉献了拯救生命的礼物 。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 2002 年有 39 个国家 , 2006 年增至 54 个国家)实现 100 % 自愿无 偿 献血的目标,人们也越来越赞赏定期献血的自愿无偿献血者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 献 血者是最安全的献血者,也是满足需要输血的所有患者需求的可持续国家血液供应的 基 础。在全世界自愿献血者数目增加的同时,生产红血球、血小板和血浆等血液成分的 国 家数目也增加了 。

    2009 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庆祝活动的主题是: 继续重视通过实现 100 % 自愿无偿捐献 血 液和血液成分的目标,改善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 。确定这一非常广泛主题的目的是 便 于各国集中精力对付各项具体挑战,为此 :

    • 主张那些尚未实现 100 % 自愿献血目标的国家应该再度重视新的和具有创意的社区参 与 和青年参与方法,并制定国家献血规划,增加自愿献血者的数目,逐步淘汰家庭 / 替 代 献血,消除有偿献血 。

    • 呼吁已经实现 100 % 自愿献血目标的国家加紧努力,增加定期献血者的数目,以便维 持 稳定的献血者队伍,随时满足本国在例行和紧急情况下对血液和血液成分的需要 。

    • 促请正在建立或扩大血液成分规划的国家将这些规划建立在 100 % 自愿无偿捐献的基 础 上 。

    • 鼓励已建立血液制品采购机制的国家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以便获得足够的基于自 愿 献血的血液制品供应:例如,在 2009 年世界献血者日,一些国家不妨将重点放在通 过 自愿捐献血浆实现自给自足上 。


    世界献血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献血者组织国际联 合 会和国际输血协会这四个核心组织联合主持。每年,这些伙伴组织确认一个国家担任 世 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的东道国,为全球媒体宣传提供一个聚集点,提高对自愿无偿献 血 者在国家卫生保健系统中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庆祝活动还旨在支持输血机构、献血者 组 织和其它非政府组织加强和扩展其自愿献血者规划,并推进国家和地方运动 。

    这四个核心机构谨愉快地宣布, 2009 年 6 月 14 日全球活动将在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和澳 大 利亚红十字会血液处的密切协助下,由澳大利亚政府在澳大利亚主办。这次世界献血 者 日庆祝活动将在澳大利亚献血者年期间举行。澳大利亚献血者年的目的是提高对需要 持 续增加献血和招募新献血者的认识 。

    核 心 机 构 的 联 合 网 站 ( w w w . w b d d . o r g ) 和 世 卫 组 织 网 页 ( w w w . w h o . i n t / w orldblooddonord a y )载有世界献血者日的小册子和宣传画以及其它资料,包括 2009 年 世 界献血者日徽标和关于各项活动的新闻。请通过这些网站推动分享你们的想法、资料 和 在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活动计划 。

上一篇:关于加强低危献血者招募管理和健康征询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自体输血须严格把握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