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献血知识

当前位置:主页 > 血液常识 > 献血知识 >

科学献血 有益健康

发表时间::2009-08-18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自从输血成为临床医学的一种特殊手段以来,科学界一直研究这样一个课题:捐血与健康的关系。科学捐血有益健康已被全世界捐血者的实践所证实。

    适量献血会使人更加健康、长寿

    人进入成年之后,血细胞主要由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可造出 15 亿个血细胞(约全 40 毫升血中的细胞),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骨髓造血功能也同全身其他器官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坚持长期适量捐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轻血细胞,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

    科学家们利用流体变形学和血液动态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当血液的粘稠度增高时,血液滞、缺氧、凝血因子活性增高和营养障碍,引起血管壁的改变,从而容量出现血栓、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塞等病症,这就是“高粘度症候群”。常见的症状有头重、头晕、头痛、听力障碍,末梢神经感觉异常等。而当人们献血后,特别是单献红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会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液流速加快,脑血流量也随之增加,供氧量加大,人会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

    据世界著名医学家卡尔等人调查 1916 年 1 月以前出生的献血者 332 人,与在同一地区出生而且年龄和性别分布类似的未献血者 339 人作了比较,献血者平均寿命为 70.1 岁,未献血者为 67.5 岁。结果表明献血者寿命显著高于未献血者,献血总量较多的人存活年龄也较长。

    所以说: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头脑会更清醒、更健康、更长寿。 1997 年 3 月菲律宾总统拉莫斯第 41 次参加无偿献血(每次 250ml ),以此来做为他 69 岁生日的纪念。他常说:献血使他年轻 20 岁。看来这句话不全是玩笑话。

    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铁质是人要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质过高又绝非好事,据最近《国际癌症》期刊报导,如果男子体内的铁质含量超过正常值的 10% ,罹患癌症的机率就会提高。至于女子,由于有月经期间的流血现象,常会失去大量的铁质。所在研究中就未发现铁质含量与妇女罹患癌症机率有特殊的关系。那么,男子如何排除体内过多的铁质以减少罹患癌症的机率呢?医学家认为,唯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的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男士定期献血,这样做对人对已都有好处。

    献血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

    近年来,我国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以“关于多次献血者稀释状态与动脉压及心脏血管疾病的关系”为题,对多次献血 127 例、高血压病患者 87 例、缺血性中风患者 60 例进行了血液流变学对照性研究,结果证明:捐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1984 — 1989 年,芬兰科学院院士萨洛宁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在芬兰对 2682 名年龄在 42 岁至 60 岁之间的男子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献过血的 5 年半后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没有献过血的人少 86% 。

    在另一项研究中,对献血 1 — 12 次的 153 名献血员跟踪观察发现,结果仅 1 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同进对未献过血的 2306 人进行对照观察,有 226 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发生率竟高达 9.8% ,与献血组有明显区别。

    又据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对 655 名献过血的人和约 3000 名未献过血人进行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过去 3 年中献过血的男子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只有未献过血的人的一半,患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一现象与体内铁元素的贮存量减少有关。铁元素在人体合成氧化酶过程中起催化剂的作用。献血后铁元素贮存量可以明显减少,献血者每献出 500 毫升血液,相当于排出 200 — 500 毫克铁,因而人体合成的氧化酶也相应减少,这样血液中的脂质被氧化的数量就小,献血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将大为降低。为此,芬兰的医生们建议男子每年最少献血一次,这样既有利于预防自己患心血管疾病,又有利于他人,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上一篇:什么是成分献血 下一篇:献血会传染上疾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