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志愿者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志愿者服务 > 志愿者风采 >

舒丽娟:二千四百个小时的坚守

发表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安庆日报

       “有的夫妻用献血来庆祝结婚纪念日,有的孩子用献血来纪念18岁成人礼,有的人出差路过就走上献血车挽起袖子,有的人一个电话就从市、县赶来献血……在做志愿服务中让我感动的故事太多了,而我所做的事真的微不足道。这份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工作我坚持了下来,也必将坚持做下去。”十月一日,舒丽娟的生日巧遇了祖国的生日,她一大早就参加了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组织举办的环城徒步宣传无偿献血和捡拾垃圾的活动,从市立医院南大门到菱湖公园到龙山路,她与60多位志愿者一起,手拿小国旗和宣传单页,一路发传单宣传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知识,并捡拾路边垃圾,给自己过了一个有意义、不同凡响的生日。
       年近60的舒丽娟是安庆市天后宫街道居民。十几年前,舒丽娟的父亲患了肝硬化伴肝腹水病,在医院治疗时输了许多血液才延续了他的生命,这让舒丽娟由衷敬佩那些无偿献血者,也在她心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2010年的一天,她和女儿一起逛人民路,看到无偿献血车后,女儿便说想上去参加无偿献血。“我知道献血对那些等待鲜血救命的病人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我立马陪伴她登上献血车,自那日起女儿献血一路坚持到现在。”
       因为身体原因,舒丽娟不能献血,无法做一名无偿献血者成为她永远的遗憾。“我不能献血,那就做一名志愿服务者也是好的。”她说。2012年7月,在朋友的号召和鼓励下,舒丽娟正式加入了安庆市无偿献血者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参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宣传招募服务工作。十几年过去了,她始终如一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她先后八次获得协会优秀志愿者奖,二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五星级奖,一次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五星级奖,服务工时达二千四百多小时,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一名优秀志工。

 


       舒丽娟常说快乐的事要微笑着去做。在做志愿服务的十几年里,她总是微笑着做,把自己阳光快乐的一面奉献给服务对象。“有的人会停下脚步听你说两句,有的人则完全置之不理,甚至接过宣传材料后转手便扔到地上。每次碰上愿意听的市民,我总是多讲几句,宣传一下献血知识,碰上丢掉宣传单页的我都默默捡起,再寻找下一位路人。”多少次,舒丽娟和她的同伴们身穿红马甲走街串巷,拿着手中的宣传材料,向陌生的路人宣讲、号召。不管是刮风下雨下雪,还是酷暑严冬;不论面对的是笑脸还是白眼,她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她把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的奉献在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协会每年都要在不同县(市)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开展环城宣传徒步走和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舒丽娟晕车很厉害,每次大家都劝她不要去,但七个县(市)活动她没有拉下一次。有一年去宿松县,因为路途远又赶上盛夏,她一路吐了几次,汗流浃背。可到了活动地方,队员都劝她在阴凉的地方歇一歇,不要参加环城徒步走了,但她却义无反顾的完成了活动。在到敬老院慰问时,她又生龙活虎的帮助搞卫生,消毒,清洗桌椅,不怕脏和不怕累;她心灵手巧给孤寡老人包饺子、缝补衣被、唠唠家常。在志愿服务中,她始终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的身影活跃在街头、校园、工厂,她用自己的方式行走在公益之路上。
       血站经常要去偏远的县区采血,采血车有时凌晨五点就要从血站出发,而年近60的舒丽娟不会骑自行车,夜里又没有公交车,每次为赶去做服务她只能夜里四点钟就起来,然后从高井头要么走要么打的到市府路的血站,随献血车一起出发。工作中志愿者也和血站员工一样,在献血地方待一整天,有时要到晚上7、8点才往回赶,回到家已是满天星斗。舒丽娟一直认为,这么多年来自己只是个坚守的志愿者,做的事很平凡,因为不能献血,就希望自己多做一些志愿服务。所以只要自己时间允许,她都积极参加献血志愿服务,无论服务路程多么远,花费多少时间,这些都不是事。
       十几年来,舒丽娟不仅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而且还主动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她多次参加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到市体育馆打扫卫生、环湖捡拾垃圾、春季植树等活动。她家经济条件不好,但每年她都积极参加“水滴筹”、助学捐款,毫不吝啬。
       “血液是无法制造。健康的血液只能来自健康人的爱心捐献,如果大家都不献血,医院和血站哪有安全充足的血液供应呢?”舒丽娟认为,志愿服务不仅传递的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她鼓励自己的女儿女婿坚持参加献血,也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暖、善良,舒丽娟就像随处可见的邻居大姐,她是那么平凡,却用行动谱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上一篇:迎国庆,感党恩,爱暖宜城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