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血液常识

当前位置:主页 > 血液常识 > 血液常识 >

什么是RH血型

发表时间::2008-06-11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1940 年兰德斯坦纳和威纳将恒河猴的血液注入家兔体内后,得到一种免疫抗体,这种血清中的免疫抗体不仅能凝集恒河猴的红细胞,且能凝集 85 %的白种人的红细胞,从而证明了这些白种人的红细胞与这种猴子的红细胞上有共同的抗原,因而便取恒河猴的英文字头 “Rh” 作为这种抗原的名称。有 Rh 抗原的称为 Rh 阳性,反之则为阴性。 Rh 是一种血型系统,我国 99 %以上的人为 Rh 阳性。

    Rh 血型是继 ABO 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种血型,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 Rh 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 Rh 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我国汉族人 Rh 阴性占 0.2 %~ 0.5 %,而 Rh 阴性受血者和妊娠者则受 Rh 阳性抗原刺激的机率为 99.6 %~ 99.8 %,经过一次输入 Rh 阳性血后 50 %以上的 Rh 阴性者会产生抗 Rh 抗体。因为 Rh 血型抗体为免疫抗体,如果再次输入 Rh 阳性血液后便容易发生输血反应。因此, Rh 血型检查和 ABO 血型检查同等重要。 Rh 血型发现于 1937 年。它是继 ABO 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个红细胞血型系统。 Rh 血型不合的输血,就可能产生危及生命的溶血性输血反应。妊娠时母子 Rh 血型不合,也可能产生新生儿溶液血病或早期流产、宫内死胎。中国汉族人群中, Rh 阳性者占有 99% 以上, Rh 阴性者的比例仅为 0.2~0.5% 。 Rh 阴性者通过输注 Rh 阳性血或 Rh 阳性胎儿都可以产生抗 Rh ( D )的抗体,输血一次约 80% 的 Rh 阴性者都会产生抗 D 抗体,影响且再输血的治疗效果。因此,为保证输血的安全有效, Rh 阴性患者除临床要求的 ABO 血型相同外还必须输用 Rh 阴性血液。

上一篇:我献出的血液颜色正常吗 下一篇:父母的血型与子女的血型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