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群策群力,开创无偿献血新局面

发表时间::2008-05-15 阅读次数:作者: 来源:

———望江县无偿献血情况汇报

    自1997 年我国《献血法》颁布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并于 1999 年 9 月正式启动了无偿献血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领导挂帅的县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我县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999年到 2007 年底:共有 6381 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互助献血 1153 人次;成份用血达到 100% ;目前,全县医疗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无偿献血。

一、 各级领导重视

    自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的无偿献血工作一直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

    为使《献血法》在我县真正得以贯彻实施,无偿献血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县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大力组织学习《献血法》知识及法律法规。县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评价体系中考核,监督检查计划落实情况。为使献血计划顺利推行,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安检局、县供电局、各乡镇等各级各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献血,打消献血者的顾虑,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群的献血热情。

二、 宣传推动有力

    我国《献血法》的出台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更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求,为了使无偿献血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我县迅速推广开来,首先必须要转变人们的传统思想认识。为此,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献血法》等法律法规,领会其重要意义,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从法制、奉献、健康等方面树立人们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正确认识,扭转了人们畏惧心理和错误认识,改变人们的传统认识,为我县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使无偿献血工作深入人心,各相关部门单位充分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不断加大对无偿献血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宣传无偿献血人道主义精神本质。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利用各种公益广告、宣传栏、宣传牌、宣传单、宣传车、以及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献血法》和无偿献血知识。县采血点经常走上街头、深入基层和乡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接受群众对无偿献血相关情况的咨询。同时,加大了对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典型事迹的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无偿献血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了解了《献血法》的重要意义,掌握了无偿献血知识,普遍有了“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献血不可怕,奉献最光荣”的思想认识,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

三、推行互助献血

    为了不断开拓血源,在开展无偿献血的同时,我院不断大力推行互助献血,每一名职工都主动扮演着无偿献血宣传员的角色,特别是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他们在第一时间与需要用血的患者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互助献血的好处,提高他们对无偿献血的认识,鼓励动员他们进行互助献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与互助献血的人员,无论是否为患者直系亲属,均按直系亲属相同的待遇偿返,发放无偿献血证。参加互助献血一个单位后,医院可发放二个单位以上的血给患者。通过这种方法,有效地抢救了病人,同时又缓解了血源紧张、宣传和推广了无偿献血的开展,开辟了新的血源通道。

四、措施手段有效

    《献血法》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要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我县的无偿献血初期,无偿献血工作采取县政府引导办法,现在已稳步向全民自愿无偿献血的方向发展。首先各部门单位及各乡镇领导积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对无偿献血工作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各单位职工纷纷参加无偿献血,以献血为荣;其次县中心采血点的采血车经常驶上街头,深入乡镇,工作人员以他们的热情服务不断为无偿献血创造便利的条件;第三,县中心采血点利用春节、五一、 6 · 14 世界无偿献血者日等节假日,加大了流动采血的频率,不仅进一步把无偿献血知识送到人民群众当中,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还弘扬了奉献精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在自愿献血的热情,将无偿献血工作不断推向纵深。第四,表彰先进。在每年的全县无偿献血会议上,对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我县无偿献血最多的同志已献血高达 18 次,总量达到 3600 毫升。

    在我县的献血者队伍中,自愿参加无偿献血的人员明显增多,由原来的单一的单位职工发展到现在有干部、工人、打工者、民营企业老板、员工、军人等,献血人群的不断走向丰富化、多元化、大众化,他们的积极参与证明了我县无偿献血工作正在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五、血液管理加强

    我县有 60 万人口,临床用血每年大约在 1600 个单位左右,这就是说,每年必须有 1600 人参加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在大力推动无偿献血采集工作的同时,县医院还加大了血液管理,严格了用血审批制度,严格掌握用血指征,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做到能不输血就不输血,做到开源节流,不浪费每一滴血,把更多的血液用在急诊抢救的病人身上。

    在临床用血安全方面,进一步强化了管理措施,采集的血液都必须送到市中心血站进行严格的检验,只有各项指标符合标准才能临床使用,确保了临床用血安全。

    无偿献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十周年,我县的无偿献血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仍然还是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我们一定能做好这项造福后代的事业,我县的无偿献血工作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篇: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全省采供血机构第六次站长例会在黄山召开